渊阑

[王黄]寒剑星霜(1)

此日正值初春,冬日寒意未褪,只一夜之间,千山城街道旁嫩柳已抽新芽。也在一夜之间,城内的大街小巷贴上了一张通缉告示,白纸黑字上画了个星眉剑目的佩剑男子,样貌十分年轻。通缉令旁书:

   黄少天乃是两广大盗,于浙江杀死数人后潜逃数地,身负内伤,有人见其已潜入千山城,若遇此人速到衙门报告,有私藏包庇者格杀勿论。

   “这小伙年纪轻轻,竟然如此狠毒!”

   “日子已经够难的了,怎么又来个大盗啊还让不让人活了……”

一个布衣男子伫立在人潮边缘,在一片感叹议论声中,仰头望着墙上的通缉画像,不自觉地伸手抚了抚嘴角的假胡须。

他另一只隐在袖中的手,却禁不住攥紧了他的剑。

   可他不能出剑。

   黄少天长出一口气,默默想道:真是阴沟里翻船,虎落平阳被犬欺,屋漏偏逢连夜雨,时运不济,喝凉水都塞牙……

他原本只是受某个镖局之托,前来调查劫镖之事是否与千山城旁的列屏山土匪有关。不料路上遇到一群土匪光天化日之下到村庄里搜刮扫荡,黄少天路见不平自是忍不住出手相助。

原以为为对方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,不料数十人中却有一个高手,招式路数十分奇诡,加上人数众多,他勉力击伤十数人后自己也身中几剑,被对方几掌打得内伤不浅。幸而对方在识出他是江湖上大名鼎鼎的“剑圣”后,却是有些胆怯,连忙让人掩护着撤退了。

   村中的草药只能治疗外伤,黄少天在村民连夜撤离后,便只身入千山城,原想找个清静之地,运功养伤。可他万万没料到,这群土匪竟然如此神通广大,俨然把千山城当做自己的领地,将官府都变为其爪牙,像是料准了他会进城一般,竟在全城下了通缉令。如今黄少天都不敢去城中的药铺问药,只怕里面已经布好眼线。

这回是失策了,黄少天心中颇有些懊悔。蓝雨在千山城没有据点,若是文州在,必然不会让他冒险进城。

  如今城门口已经是戒备森严,他带着冰雨绝对会被认出来,幸而景熙教的易容术还能蒙混一时,只好混在城中慢慢想办法了。

  千山城开春以来便是人声鼎沸,各路商旅车马成群结队停靠在青石板路旁,满街弥漫着小磨香油的香气,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偶尔穿梭而过几个样貌威严的佩刀官差。

  “妈的这些人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离开,到底是怎么判断出来我就在城里的!可恶,现在内伤未愈,硬闯肯定不行,但是硬拖下去只怕他们搜查旅店,必须尽快养好伤才行。还得想法子通知到文州他们才好……”

  黄少天天性话多,此刻虽面上毫无表情,心里却已然叨念了无数想法,但是思来想去却没有一个是靠谱可行的,只好准备先回旅店休憩运功。

  突然,耳边传来一阵凌厉风声,然后是隐约传来重物落地之声。习武之人听力原比常人敏锐,以黄少天一身修为,立刻分辨出那绝非是卸货的声响。

掌风沉稳有力,能顷刻间把人打翻在地,是个高手。

黄少天心下一横,不管那人是谁,先去看看再说。

他顺着那声响传来的方向疾步走去,饶了几个弯,走入了一条罕有人迹的胡同小道。他屏住声息,将身形隐没在生满青苔的冰凉石墙后。

却见几个衣着破旧的混混仰翻在地,其中一个人手上还抓着一个浅绿色包裹。

一个白衣男子立在其中,头戴玉冠,手执一把墨色象牙扇,腰间那鎏金玉带隐隐在日光下泛着光彩。此人相貌端正,唯有左目似比右目更大一些,倒是引人忍不住多看几眼。

那男子低头望着地上的几个人,唰地撒开手中折扇,轻笑一声:“你们见过我这般的高手吗?”

黄少天定睛一看,不由心下大惊,一时间各色念头从喉咙口直接涌上了大脑。

这不是微草的死对头王杰希吗?他怎么会在这?靠靠靠,让他看到我这落魄样可怎么好,必然会被他笑话个三天三夜!但是如果找他帮忙,或许还有点转机……妈的怎么就是他!

那王杰希和他说来也算是熟识,两人在江湖上成名时日相近,微草和蓝雨又常有纷争,众人免不了拿他们两人当伯仲相比,虽然如今王杰希坐镇微草堂,益发少在江湖上行走,两人交手次数也不算少。

还没等黄少天想出个对策,只听那王杰希抬腿踩在一个混混的胸口,居高临下道:“敢抢我包裹的,你们倒是头一个。这千山城没个王法了吗?”

那个混混面色铁青,浑身疼痛难耐,只唤道:“好汉饶命饶命!这千山城都已经被印山虎那帮人弄得不成样子了,我们这也是为了混口饭吃……”

王杰希冷声道:“那城门口贴的通缉令上画的是什么人?”

黄少天斜眼瞧着王杰希的背影,忍不住腹诽:还是老样子,神神叨叨装模作样……我是什么人你还不知道!

那个混混颤声连连:“好汉我们不知道啊!也就是今天才出的通缉令,八成是跟印山虎有仇,我们,我们真的不清楚啊……”

王杰希蹙眉收脚,心下了然,这些人怕是真的问不出什么。

黄少天只见王杰希思索片刻,忽地一声摊开手上的象牙折扇,轻扇数下。顷刻之间,地上几个混混便仿佛中了邪术,四肢发软,不久齐齐昏倒在地。

   他体内的一根弦猛然绷紧——情况不妙!

   说时迟那时快,一把短飞镖从王杰希手中如流星般倏然射出,黄少天直接飞出手中的石头将其击歪,疾步奔向巷口。

   然而身后的白影却如鬼魅般紧追不舍,无声无息,咄咄逼人。王杰希显然一早就发现了偷窥者的存在,他独步江湖的轻功宛如飞燕,不过片刻,眼看就要追上了那个躲在墙角的偷窥者。

   不料对方却在突然转身,长剑白虹贯日,泛着幽蓝色的光芒,如闪电般直接刺向他。

   王杰希心下暗惊,急忙变换身形,俯身一个侧空翻,竟堪堪躲过了剑锋,一脚将那剑踢歪。

   这家伙……功力又深进了不少。

黄少天强压内息,握紧剑柄正要反手斜劈,只听得身后闪过风声,瞬间感到脖颈冰凉,一把玄铁匕首不知何时,已如毒蛇一般直抵他的动脉。

这是一把没有出鞘的匕首。

王杰希温凉的吐息,一个一个字在他耳畔响起。

“脚步虚浮,气息不稳,你的内功还剩下五成吗?哪怕是叶修都不敢在这种情况下跟我正面交手,黄少天,你未免太托大了。”

   王杰希的口气已然褪去了适才的腾腾杀招,黄少天心知如今自己远不敌对方,也知道王杰希对自己并无恶意,便将冰雨插入剑鞘中。转身,王杰希早已收手,双手抱胸,靠在身后凹凸不平的青花岩上,大小不一的眼睛正盯着他。

黄少天知道他是在等自己的解释,然而一时也不知道如何开头,开始由着性子胡扯瞎掰:“我说许久不见你也是越发大意了,要不是我如今功力受限,刚才那一剑怎么会让你躲过?我说王杰希你怎么到这里来了啊微草堂当家的竟然舍得出来走走?没你坐镇真不怕那群老的小的天天被我们蓝雨阁打哭了……”

   王杰希在一旁听得微微蹙眉,以手扶额,喃喃自语:“怎么还是这般聒噪。”

tb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王黄日快乐!本来是想全部写完再放出来,但是为了这个日子,只能先放出来了,希望能够保持日更吧Orz

评论(1)

热度(100)